WFU

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

臨時假牙只是過渡時期?或者是假牙治療的關鍵?





假牙贗復專科醫師 余佳玲醫師



臨時假牙,不只是一個過渡時期的裝飾品,還是假牙治療的診斷關鍵,更是醫病溝通的重要一步。

門診中來了一位氣質高雅的女士。
「醫師我的左邊牙齒缺了好久,想要重新做起來…」
醫師幫他做了檢查發現,這個區域的牙齒過去已經有了修磨的痕跡,於是問他說: 「這個看起來過去已經做過假牙了,你之前的假牙情況如何呢?」
「我之前陸陸續續做過四五次假牙,但都感覺不太舒服…」
「是怎麼樣的不舒服?」醫師問。
「我覺得會一直咬到臉頰的肉,而且講話也覺得變得不太清楚...」
「那你有請醫師幫你調整一下嗎?」
「咦?要怎麼調整?不是都黏固定了嗎?」
「醫師有給你臨時假牙試試看嗎?」

臨時假牙,只是臨時的,所以就不重要嗎?
「臨時假牙,就只是臨時的呀。為什麼還要花錢做呀?」
「我不做臨時假牙,可不可以算我便宜一點。」
很多病人一聽到是臨時假牙,心中馬上會出現這個疑問,最好能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省掉臨時假牙的錢,最好假牙也能做得快一點。
但是臨時假牙絕對有它不能被忽視的重要性,如果是一個製作精良的臨時假牙,絕對可以幫助病人及醫師,省掉很多溝通與適應的時間。

診斷的第一步


有些人的假牙可能是很多顆,或是空在那裡空很久了,旁邊的組織會有很多變化。當新的假牙做上去的時候,原本沒有假牙覆蓋的情況之下,旁邊臉頰的肌肉或是舌頭的肌肉,都需要一些時間,來適應新來的假牙。
如果貿然一下子就做上正式的假牙,有任何不習慣或是不適應的情況,就需要送回去技師做修改,一來一回會花掉很多時間,而且多次的修改也會影響強度。如果能夠在臨時假牙上就完成這些調整跟適應,治療的效率會變得更好。

治療之間的過渡期


假牙拆掉之後,這顆牙齒可能還需要其他的治療,像是牙周病的治療、根管治療,醫師可以在有臨時假牙的情況之下,可以讓病人同時正常咬合,在需要的時候,把臨時假牙取下來做治療。
如果是矯正過程當中,臨時假牙所使用的時間就會更長。醫師可能藉此來評估牙齒的位置或調整大小,可以隨著療程的進行,臨時假牙可以容許多次的修改,同時醫師也比較能夠估計未來正式假牙製作完成的狀況,可以讓治療更臻完美。

醫師與病人之間溝通的工具


大家都希望醫師能幫自己的牙齒做得美美的,尤其是前面門牙區,但是美美的牙齒想要方一點或是圓一點,你心裡想的跟醫師想的可能不太一樣,這時候就要倚靠醫師的巧手,先在臨時假牙上做出外型,看是要長一點短一點,圓一點方一點,厚一點薄一點,都可以在做上正式假牙之前溝通清楚,對於患者而言,也可以利用臨時假牙,了解自己做上假牙之後的樣子。

這樣說起來,臨時假牙不只是過渡性的產物,他其實身負多項重大的責任呢!

前面那位病人,在做上了醫師精心製作的臨時假牙之後,接連回來做了幾次調整,他心懷感激的跟醫師說:
「這次的假牙好不一樣,雖然只是臨時的,但是我吃東西不會咬到臉頰肉,也不會覺得發音怪怪的了......我有信心可以接下去做正式的假牙了!」
對醫師而言,心裡也鬆了一口氣,這表示病人困擾已久的問題,終於獲得解決了!

近一步了解